Sunday, April 15, 2018

一輩子必須要去的地方


[就是這張圖]

熟悉我的朋友或許早已發現,我的博客雖然有頻密更新,但版主甚少留言,乃因為往日網友間的「討論」,最後多流於意氣之爭;寧願不留言,免上心,讓自己的世界平和安靜一點。慢慢地,留言減少,也不會留意了。

一個偶然,看到一位不認識的讀者,近兩個月前在一篇關於遊歷的文章中留言,問文中配圖是什麼地方,「因為某些原因,可能那是我這一輩子必須要到達的地方,望你能夠解答」。

哇,對着電腦發呆發夢的我,忽然醒過來,這是很重要的任務!那是什麼地方?

還記得,那年那天,車子穿過青藏高原,無名字的荒野,如天空之城的山嶽;彎路轉角,一片青葱草坡,一列巍峨大山,懾人心神,就像周榕榕在《死在路上也不錯》中所寫:「爬到高處了,便看見遠遠層層疊疊丘陵起伏的山,厚重的雲就在山間牧養它們的影子,安靜地牽著它們的分身緩緩流動……」

此情此景,我大叫「停車」。趕路中途,高山艷陽天,我們偷得十分鐘,翠綠草坪上,對着大山與天地,喝一口熱茶,靜看雲朵放牧自己的影子。

那只是路上風景,具體在何地?那次旅程,兩三星期,幾千里路、幾百座山、沿路記不起名字的牧場。只好翻查日記,再找出當天拍攝前前後後有地名標記的相片,對比時間,終於確認無誤。

世道紛亂,現實磨人,感謝這位讀者一個問題,讓我在回憶中旅行,細味深藏腦海中,那不能言說、不須言說的一刻。

有些地方,一輩子必須要去;有些地方,去了你不想走;有些地方,你會覺得死在這裏也不錯。

拍攝相片的地方,在青海果洛藏族自治洲久治縣,在唯一公路上一路向東,圖片大約在扎拉山埡口前約十分鐘車程處。海拔大約四千二百米。

這一輩子,我來過了,不只一次。







(原文刊於明報專欄《2047夜》,此為加長版)

相關文章:
《死在路上也不錯》
周榕榕:在路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