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14, 2009

《古史辨自序》

More about 古史辨自序

很久以前,上《歷史學》課,外藉老師叫大家交功課,寫一篇有關「歷史學」的文章,什麼都可以。

我選了介紹顧頡剛的《古史辨》,他說幾乎一切中國遠古史,都是儒家杜撰,或是誇大,目的在「托古」,以前人的事跡,支持孔子的倫理觀。顧頡剛說,堯舜禪讓,是儒家編造;黃帝事跡,則越作越仔細;「中華文化五千年」,其實如何數也數不出五千年。

文章需要presentation,當天,外籍老師請來一位中國人歷史學者「觀課」給意見。我簡介完我的文章觀點,中國人教授把我罵得狗血淋頭。

外籍教授沒甚作聲,後來功課發還,我得了A,開心死。